電壓 vs 電流

左圖可以看到LED電壓和電流非線性關係,當輸入電壓高於LED順向電壓(Vf)時,LED電流就會快速的增加

電壓 vs 溫度(Tj)

當LED Tj溫度上升時,LED順向電壓VF下降,電流增加,直到平衡為止。

相反地,若是低溫時,VF變高且電流減少,處於恆壓運作將可能無法達到必要的發光強度。

電流 vs 光通量

LED 順向電流IF和光通量非線性關係,在光通量高於100%時,IF快速增加,反之光通量下降到90%時,可以節電20%,LED溫度下降,延長LED的壽命

亮度和溫度 vs LED壽命

上述得知LED VF IF和LED的溫度成非線性正比,右表顯示當溫度74℃下降63℃,LED壽命從5000hr 延長到15000小時

LED壽命

LED的壽命基本上在廠商的規格都可達到30000小時進入光衰,如果每天點8小時,至少可以用10年,但是為何市面上的LED燈卻使用2-3年就損壞,問題都是出在變壓器,說明如下:

1.一般消費者都還停留在功率愈高愈亮的觀念,廠商就是抓住這個心理,將變壓器的輸出功率加大多賣些錢,卻造成LED溫昇,相對的就減少LED燈的壽命,功率代表耗能,所以要選相同功率亮度愈亮的LED燈。

2.變壓器內有顆非常重要的零件叫作”電解電容”,當溫度升高10度,壽命會減少1半,把會發出熱能的LED和變壓器放在一起,LED燈的壽命才會這麼短。

3.將變壓器放在LED燈外面,不就可以延長LED燈的壽命,那就要看廠商附的變壓器品質了,和廠商是否選用適合的變壓器,一分錢一分貨是不變的定律。